凉火

希望煦日,希望和风,希望心安,希望幸福,也希望你平安喜乐,陌生人。

散记。

三个梦境

一、床

星星踏着夜风,在床周围奔跑,白色的光点忽明忽暗,光与影的交错中,以梦为食的怪兽忽隐忽现。

我坐在床上,紧紧抱着被子。好像坐在荷叶上,陌生的青蛙咬断叶茎,荷叶飘飘荡荡,而我没有桨。

我的荷叶小船飘荡在水上,我的小床漂游在星海中。

我不知道青蛙是不是我的朋友,不知道星星会不会指引方向,我不知道我在哪儿,不知道我将去哪儿。

可我抱紧被子,无所畏惧——被子里,有妈妈藏入的阳光。

 

二、水仙花

对水仙花的第一份印象来自张悦然的小说——那个用剪刀凿进水仙花球根的女孩,一下一下,碾碎水仙的血肉,让白色的汁水如鲜血般渗出。

某天回家,爸爸带回了一盘水仙。纯白色的搪瓷浅盆里,铺了一层圆润的小鹅软石,水仙花如王者一般,端坐在臣民中间。

我偷偷溜进书房,阳光在一刹那呼啸而去,我仿佛成了持剪刀的女孩。水仙的轮廓融化在幽幽白光里,它在鼓诱着我……

四周的黑暗却突然凝出无数的线,一匝一匝把我捆在原地,丝毫不能动。

直到我把剪刀放下。

水仙尚未开花,碧绿的叶子有着荷叶的质感,凝着一颗水珠,里面映出一个女孩。

 

三、归来却空空的行囊

不知何时灯灭了,如何也开不起来。房间里影影绰绰,妈妈不见了,只剩下空空的被窝,黑暗中仿佛蛰伏着野兽。

来不及换睡衣,我匆匆跑出家门。家门口,站着一个金色头发蓝色眼睛的洋娃娃,它伸出手指向北方。这一幕仿佛在我心里演绎过上万遍——我跑过它身边时,侧头看向它,月光填进它的两只眼睛,一只盛着海水,一只空空如也。

北方有一条弯曲的小路,我无比清楚,这里曾经是一片海,因我曾坐在小船上,从重洋而来。我的小船上还坐着一个稻草人,它身上有着七月的味道。

十一月的夜里,小路两边的灌木向我倒来,稻草人站在月光最亮的地方向我招手,银色的光洒在它身上噼啪作响,它在燃烧,火焰冒着寒气,在周边的叶子上凝出寒霜。我冲过去,一瞬间,被海水拥抱。

稻草人在海中,如最耀眼的星星,它握住我的手,在我耳边低语:海水吞噬了时间,时间将随雨而归。

海成为天空,天空载不住的,都随雨倾泻而下。

我从天空落下,落回了床上。

我松开稻草人曾握住的那只手,那里,静静躺着一颗蓝色的玻璃珠——那是洋娃娃的眼睛。


评论
热度(6)
©凉火
Powered by LOFTER